明天會更好的確是一首好歌。我也喜歡。
但是教育部近期推廣的紫錐花運動和主題曲"明天會更好"究竟有何重大意義相連?是不是應該用心點去創作出更貼切的意義和反毒結合,直接決議用26年前的歌曲來教小學生唱,學生真的能從這首歌就知道反毒的意義嗎?真是太過便宜行事了!(從以前聽到現在,也從不知道這首歌還能和反毒相聯結咧!乾脆所有活動的主題曲都改做明天會更好豈不皆大歡喜!)
 

我贊成反毒甚至是菸,推廣這項運動的理念很好,紫錐花本身可以延伸出反毒意涵:人類施用毒品是一種嚴重的「病態文化」,為了消弭這種「病態文化」,我們從「紫錐花」具有提升自體免疫力的健康意象獲得啟發。紫錐花係北美菊科植物紫錐菊,為北美印地安人治療蛇、蟲咬傷敷料,晚近歐美企業予以製成健康相關產品,以其具有「健身」、「抗毒」、「提升自體免疫力」等內服外敷的療效,故引為「反毒」的代表花卉。(原文http://enc.moe.edu.tw/news-info.php?id=26)
 
但是明天會更好這首歌裡其實最初只是呼應We Are the World(天下一家)一曲而由多人潤飾完成,而後1986年國際和平年時才發布,訴求的就是和平。如果要說反毒和和平有所關係,在這首歌的歌詞裡,在我看來還是牽強。

在法務部和內政部裡早就有許多反毒的創作歌曲(網路上可尋找),我不懂何以教育部不以已有反毒意義的這些歌曲來教唱呢?如果我不說明天會更好這首歌會和標榜反毒的紫錐花運動相關,當我們只是聆聽或演唱這首多數人都有印象的歌曲時,你能在歌詞之中找到對反毒的記憶點嗎?

教育部的說詞是:傳播「紫錐花運動」中央機關學校與民間團體第一次籌備會議,會中決議使用充滿活力與希望的1986年「明天會更好」這首歌,作為推動「紫錐花運動」的主題曲,讓這首"朗朗上口"(教育部在睡覺嗎?琅琅上口才是更正確的用法吧!)的歌曲,引發校園、社會傳唱,"帶動反毒品文化覺醒之聲勢"。(原文http://enc.moe.edu.tw/news-info.php?id=101)

最後這一句~多麼牛頭不對馬嘴啊!然後那個影音版的明天會更好是要學生先唱童聲再唱聲樂嗎?可不可以製作不同年齡版本的呢?如此的不細心真是讓人感到無言以對!

好吧難得發牢騷~是因為開學後我要教唱這首歌,實在覺得要跟學生解釋這是反毒歌曲,學生恐怕難以體會其博大精深,連老師自己都無法說服自己,所以無法苟同的人,或是教育夥伴,
就請你當我是在發牢騷吧!為了教育部的諄諄教誨,我一定會用盡力氣絞盡腦汁硬著頭皮把這首歌如期傳達給小朋友知道反毒意識。(我相信學生看完衛教影片可能印象更深刻,真要從此曲之中獲得反毒意念,拿去給國文老師或健康老師解釋,大概也看不出哪個地方唱的詞是要反毒。)

最後附上歌詞,如果有人可以解釋出能明顯傳達反毒要義的地方請告訴我,因為我能解釋給學生知道的一件事是你們一定要知道紫錐花運動主題曲就是明天會更好!如果真要反毒,恐怕不是這樣一首歌曲能詮釋的。如果教育部希望能有一首歌能代表紫錐花運動和反毒概念而又不沿用其他部會既有曲目,誠心希望能請專業音樂人士或寫詞好手填詞譜曲,否則推廣意念再好再有意義,實在是失去能廣泛流傳的機會點。(畢竟大家對這首歌的印象並不是反毒。)(想到SARS可以聯想到"手牽手"這首專屬歌曲,想到快樂天堂就能聯想是台北動物園 ,明天會更好真的會使你想到反毒的紫錐花運動嗎?)至於網站上寫的其他推廣方式我就不予置評,有興趣研究的人可以去看看。

明天會更好(兒童合唱)
作詞:羅大佑/張大春/許乃勝/李壽全/邱復生/張艾嘉/詹宏志 
作曲:羅大佑 編曲:陳志遠 演唱:松江兒童合唱團

輕輕敲醒沉睡的心靈 慢慢張開你的眼睛
看那忙碌的世界是否依然孤獨的轉個不停
春風不解風情 吹動少年的心
讓昨日臉上的淚痕 隨記憶風乾了

抬頭尋找天空的翅膀 候鳥出現牠的影跡
帶來遠處的飢荒 無情的戰火 依然存在的消息
玉山白雪飄零 燃燒少年的心
使真情融化成音符 傾訴遙遠的祝福

唱出你的熱情 伸出你雙手
讓我擁抱著你的夢 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
讓我們的笑容 充滿著青春的驕傲
為明天獻出虔誠的祈禱

誰能不顧自己的家園 拋開記憶中的童年
誰能忍心看他昨日的憂愁 帶走我們的笑容
青春不解紅塵 胭脂沾染了灰
讓久違不見的淚水 滋潤了你的面容

唱出你的熱情 伸出你雙手
讓我擁抱著你的夢 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
讓我們的笑容 充滿著青春的驕傲
為明天獻出虔誠的祈禱

輕輕敲醒沉睡的心靈 慢慢張開你的眼睛
看那忙碌的世界是否依然孤獨的轉個不停
日出喚醒清晨 大地光彩重生
讓和風拂出的音響 譜成生命的樂章

唱出你的熱情 伸出你雙手
讓我擁抱著你的夢 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
讓我們的笑容 充滿著青春的驕傲
讓我們期待明天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