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作  者:簡媜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2007.06.01


內容介紹
看到孩子進入一所校園氛圍親切、老師臉上掛著笑容的學校如沐春風(那個裝有十二件禮物的牛皮紙袋讓我眼眶微紅),展現了積極學習與主動閱讀。看到我們一家暫時脫離令人沮喪不斷紛擾的社會,卸除無力感之後,心情如在桃花源安頓一磚一瓦般愉悅。看到帶一個「家」一起出遊,分工合作,每一件記憶都顯得熱鬧珍貴。看到孩子在溫暖有禮的學校變得溫暖有禮,我們在文明的社會變得文明,處於微笑社會也時時在臉上掛出微笑。

於是,我知道這趟旅行最特別是,展現了全家一起出遊的「短期租住」模式──非小留學生或母袋鼠帶小鼠型的移民行動,而是大人小孩共同體驗的「遊學」之旅──遊小學、遊生活、遊山川。旅遊,也是教育與學習的一部分,浸泡於他人社會藉以檢查自己社會之有所不足,或許就是這趟旅行漸漸跨過私體驗界線進入公眾思維之後,不得不負起的任務。

我希望這趟旅行中關於小學教育的種種見聞實錄,能展現異於教育理論的親和力與臨場感,讓「小學部隊」同胞們──包括小朋友、老師與父母──從中獲取活力與熱能,即使是一點驚訝一絲遲疑也比麻木沮喪好。遇事我總想,為什麼別人做得到我做不到?這種想法意謂著還有改革的熱情與學習潛力。借他山之石或許能對照出我們根深柢固的某些觀念不只不是「學習」而是「反學習」,某些填鴨式教育技倆乃過去聯考的餘毒。這些觀念與作為雖然「保證」了孩子在成績單上的數字,卻可能逐步扼殺「閱讀食慾」與「學習的興奮感」使之從小就是個「投機客」──要考的才讀,不考的不讀。最後,變得像大多數的我們一樣:離開學校就不再看書了。



當年那個頭大如丸,出生時折騰簡媜許久的「紅嬰仔」,讓她寫了一部育嬰小史。十年過去,因著丈夫的學術交流,帶著孩子(即書中的小男孩「姚頭丸」)遠赴美國科羅拉多州旅居四個月,又讓簡媜寫了一部《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一個小男孩的美國遊學誌》。

從美國的基礎建設、小學教育看到這個國家重視的品格、價值,流露出對台灣這塊土地因深情而生的怨懟;從異國廚房的「豪華」設備、超市的柴米油鹽,延伸出一連串飲食生活的喜怒哀樂;再從湖濱小徑的日常漫步,寫到遼闊的哲學問題,關於生死失去、創傷陰影、工作熱情和生命期許。自稱「不可救藥的散文愛好者」,簡媜的筆調犀利幽默又優美靈動,文字細膩婉約,卻總難掩澎湃熱情。

這一趟短期居留伴讀遊學記錄,除了疑問和省思(在那一塊土地成長會不會更好?),簡媜也再次透過書寫充分體現她「將生活的漫天煙塵化為思想朝露」的散文觀。


目錄
遊學誌1□旅行要開始了
遊學誌2□給親友團的email
遊學誌3□一所小學
遊學誌4□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遊學誌5□姐妹校野餐
遊學誌6□姚頭丸掉到溪裡
遊學誌7□我們去酒家
遊學誌8□2000公里長征,四座國家公園
遊學誌9□旅行一定會吵嘴
遊學誌10□伙夫頭求生術
遊學誌11□顏色像詩
遊學誌12□美國小學西遊記
遊學誌13□頒獎
遊學誌14□期中成績單
遊學誌15□小學裡的選修課
遊學誌16□音樂晚會
遊學誌17□瞬間小石子 之一
遊學誌18□拄柺杖的小男孩
遊學誌19□有情緒問題的孩子
遊學誌20□風中的白楊樹
遊學誌21□小徑
遊學誌22□國旗誓詞
遊學誌23□瞬間小石子 之二
遊學誌24□請假授課備忘單
遊學誌25□研討會練習
遊學誌26□萬聖糖果夜
遊學誌27□織一張閱讀網
遊學誌28□職業展覽會與成長史
遊學誌29□橄欖球迷
遊學誌30□下雪
遊學誌31□咖啡館裡的畫展
遊學誌32□巨人的肩膀
遊學誌33□沒有電視的日子
遊學誌34□不想見到的事
遊學誌35□中文熱
遊學誌36□留或不留
遊學誌37□聖誕節燈飾
遊學誌38□感謝信
遊學誌39□暴風雪相送
遊學誌40□一個野馬迷的機場觀球報告
遊學誌41□媽媽送你九樣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