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文競賽中的這項目
很多人聽到的反應是:
這個有什麼用?
有些字根本非常罕見!

我也曾思慮過這樣的問題
好像是先把字庫輸入頭腦
再透過筆端輸出罷了

的確我也遇過很艱澀詰聱的考題
簡直把我看傻了
一堆奇文異字恐怕一輩子都用不著!

校長前幾天還一直鼓勵我要去參加
唉  其實覺得考場中的老經驗者比我多
我只不過是枚菜鳥  去了只是被打回來的啊!

雖說從國中就有比賽的經驗
但始終覺得即使贏了這種比賽
也是件不值一提的事
或許該改變試題的型態和走向
不然也只是考試機器而已

話說回來
會很多字其實也有成就感
但誤用曲解文字在今日已成普遍
甚至自己也會似是而非
心生懷疑是否自己也搞錯了!

這次校內比賽由我出題
主任說不分年段給難題
所以原本出的較符合小學程度
就轉變為中學生程度去了
當然優點是很好批改
但分數都不高
有位學生考出了40分(大多數都是個位數)
這我認為他已有超越小學生之姿
具備中學生的認知
在我國中時候我還不認得考題其中的許多字呢
以後好好栽培可不得了(他其他的國語文項目也很傑出  真是高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